Friday 20 September 2013

另类经典~~黑森林樱桃布丁蛋糕



好快,中秋节已过去了,大家是否度过了一个愉快温馨的中秋呢?如果说农历新年已给我很淡的感觉,那么中秋节我也只能说抱歉咯!但小时候的我可是视中秋节为本人最爱的几个节日之一哦。小时候家里的小朋友们都会在中秋节开个月光会,大伙会分别从学校买些零食,摘些自家种的水果,加上如果妈妈有空帮忙准备一些食物的话,对小时候的我们来说已经是很丰富了。大伙还会挂上好多的纸灯笼在家四周,加上一轮皓洁明月,这就是最美的中秋了。而如今此情此景早已不复在,现在的孩子连拿的灯笼都大多是电子的,想当年那可是小孩们都唾弃的款式,只有小baby才会拿!

尽管这节日现在过得很淡但还是要过,尤其家有小孩的更是难得有机会让他们认识一些华人传统节日,不必说嫦娥奔月的故事,起码让他们知道中秋节是该吃些什么。。做些什么。。。曾经有人告诉我她的儿女(二十几岁了)不知道什么是中秋节,也没吃过月饼哦,你相信吗?我吃惊到无言。所以我也不想自己的儿子也这样。




昨天下午特地拿了月饼给儿子当下午茶,儿子问为什么今天要吃这个?我就告诉他因为今天是中秋节所以要吃月饼,好像过年吃橘子,肉干一样。。。说完儿子一口吃掉了一块月饼。晚上也带了儿子和霓霓璇璇一起提灯笼去,知道吗?除了我儿子是拿需要点蜡烛的灯笼之外,其他附近的小孩都是拿电子的呢╮(╯_╰)╭ 。。虽然这不是很特别的庆祝方式,但我希望小孩们至少知道这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。

话说回来,这几天都看到fb上的朋友们,朋友的朋友们都狂上自制月饼的照片,对哦!我怎么没想到试看看做月饼呢?我太后知后觉了,饼印材料食谱什么都没,唉!算了啦,我欣赏就好了,明年记得再说吧!不过看到朋友们做得不亦乐乎,也真的可以感染到她们虽然做得累但是很开心。不懂烘焙的人都会不解干嘛外面有得买却要自己这么辛苦做,但他们真的不懂当中的乐趣与满足的,开心是从自己的劳力中获得,有钱买得到各式高档糕点,但是买不到满足哦!

所以中秋节这天我自然也没做月饼啦,但我做了黑森林樱桃布丁蛋糕!经典黑森林我还没尝试过,但我就要来挑战这种另类的黑森林。巧克力海绵蛋糕下午就做好了,上面的布丁层晚上才做。这下可好,我从晚上8.30 做到11点多。。布丁层一共三层,最上层是蒟篛布丁,出了小状况。因原食谱的蒟篛粉应该跟我的不同牌子,所以用量实际上差很多,但我死死跟着食谱的用量,结果煮出来的蒟篛很水,我倒进模里等了15分钟都没凝固,肯定有问题了。于是用汤匙一点一点的把蒟篛‘水‘和樱桃掏出来,再重新煮多一份,就这样累到我半死不活的终于可以了。





儿子的爸默默地看着我在厨房里忙,他肯定觉得我干嘛这么这么无聊整晚忙这这个布丁蛋糕?套句他每次说的,好像在做什么大生意。真奇怪,只有做大生意的人才可以忙喔?谁发明这句话的?我也不管这么多,都说了不懂的人永远不懂,这码事无法言喻,只能靠体验!

有兴趣的朋友,食谱如下:

事先准备一片巧克力海绵蛋糕

材料A
炼奶100克
水1000克
糖150克
燕菜粉20克
可可粉2汤匙

材料B
打发鲜奶油150克

材料C
水500克
糖50克
水晶蒟篛果冻粉10克 (我得用40克才ok)

材料D
罐头黑樱桃一罐

做法
1.炼奶和水拌均,然后倒入可可粉,燕菜粉和糖拌均。
2.以中火煮滚,待冷。
3.将蛋糕片放入模内,倒入半份已冷却的布丁。
4.剩余的布丁加入材料B拌均,然后慢慢倒在半凝结的做法3上。
5.待半凝结时排入黑樱桃。
6.材料C煮滚,淋在黑樱桃上。
7.待凝结后放入冰箱冷藏。

这个食谱是给9寸模的,我用7寸模而已,所以剩下的布丁液和樱桃汁我做了一个六寸的燕菜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